王浩课题组

2018.05.16|邀请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张拥军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微凝胶胶体晶体的组装与应用研究

报告人简介:

  武汉大学学士(1992),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硕士(1995),北京大学博士(2001)。2001年8月-2003年10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3年10月-2006年12月在美国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及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12月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8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要从事高分子水凝胶生物材料研究。针对水凝胶传感器响应慢的问题,以微纳米尺度的水凝胶为敏感元件,提出了多种新的光学传感方法,实现了水凝胶快速光学传感。针对药物零级释放难实现的问题,提出了动态层层组装膜的概念,提出了利用动态膜的解离实现药物释放的新的释放机理,进一步提出用窄分布的高分子组装的动态层层组装膜可实现零级释放,实现了真正的零级释放。针对三维多细胞球制备难的问题,设计制备了多种用于多细胞球制备的新型水凝胶材料,实现了多细胞球的高通量、可控制备。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学术章节3章,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

内容摘要:

  和硬的胶体粒子一样,单分散的软的微凝胶小球可自组装为高度有序的胶体晶体。由于其软物质的特征,微凝胶胶体晶体对缺陷容忍性更大,且能对外界刺激做出响应。近年来我们在微凝胶胶体晶体的组装和应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我们将两种不同大小的微凝胶进行共组装,成功地得到了高度有序的二元微凝胶胶体晶体。为了稳定微凝胶胶体晶体的有序结构,我们将可聚合双键修饰到微凝胶小球表面,组装为胶体晶体后再进行光聚合反应,得到了具有晶体结构的水凝胶膜。将两种相同大小的微凝胶进行组装,利用两种微凝胶对外部刺激不同的响应性,成功地得到了可用外部刺激可逆地导入和擦除人工缺陷的胶体晶体。利用原位化学反应,成功地制备了大面积的高度有序的二维微凝胶胶体晶体。以微凝胶胶体晶体为模板,成功地制备了多种微凝胶簇(胶体分子)。利用胶体晶体的特殊光学性质及微凝胶的刺激响应性,提出了多种新的光学传感方法,设计制备了多种可快速响应的光学传感器。

Copyright 2003-2005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43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62652116 传真:010-62656765
Email:webmaster@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