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介

工程纳米材料职业风险管理控制分级方法国家标准启动会圆满召开

 

2018327日,国家标准《纳米技术 适用于工程纳米材料的职业风险管理 2部分:控制分级方法应用》启动会在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该标准于2017年立项(立项号:20170954-T-491),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联合起草制定。 

随着纳米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的快速发展,纳米技术从业者的职业暴露风险日益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工程纳米材料的职业风险管理控制分级方法借鉴了制药行业针对很少或完全不了解毒理信息的新化学品所建立的通用安全工作方法。从暴露评估的角度,这些新化学品根据相似化学品的性质进行分级,每一级别对应一个控制方案。纳米材料控制分级考虑了纳米工艺流程、操作量等因素,在原有的方法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作为一种易于理解的实用的职业暴露风险控制方法,适用于在我国纳米企业中推广。

                                                

启动会由北京市劳保所组织,浙江省疾控中心承办。会上劳保所唐仕川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启动会概况,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情况及具体内容,对技术难点、研制计划、研制进展和起草组分工进行了阐述,并概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纳米技术EHS领域的布局及现状。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常兵研究员、浙江省疾控中心张美辨主任医师分别介绍了其在纳米研究及职业风险评估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成果。报告后大家对标准讨论稿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并参观了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相关实验室。

为了有效地推广应用此项国家标准,标准起草组的人员亲赴生产纳米氧化铁工厂与企业领导人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同时参观了该厂所有纳米生产线,并对纳米材料职业风险管理控制分级方法进行了应用讨论,一致认为控制分级方法简单实用,一定要加快此标准制定以满足企业和监管机构的需求。 

Copyright 2003-2005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43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62652116 传真:010-62656765
Email:webmaster@nanoct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