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琛、魏志祥荣获国科大最高级别教师奖

发布时间:2023-03-10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2年“李佩教师奉献奖”名单公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纳米中心”)王琛、魏志祥两位研究员荣获“李佩优秀教师奖”。

王琛和魏志祥两位研究员多年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并积极推动纳米学科的建设,为国家纳米中心和国科大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琛研究员在课堂上


王琛研究员自2017年始为学生讲授《纳米科学导论》专业课程,独自承担秋季学期50学时的授课内容。作为国科大纳米学院研究生的专业必修课,课程立足于纳米科学是一门“尺度”科学这一基本特征,系统地描述各种物质在这一尺度下的行为和它们所遵循的规律,帮助学生构建纳米学科的基本框架,引导学生建立从现象到本质,从量变到质变的学科认知逻辑。课程内容设计巧妙,层层递进,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凝结了王琛研究员对“纳米学科”教育的热爱、责任与担当,课程开设以来,广受学生好评。他的学者气质和人格魅力给学生带来了深远影响,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魏志祥研究员在课堂上


魏志祥研究员在国科大已有14年的授课经历,先后为学生开设了《纳米功能材料》《Functional Nanostructure: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s and Device Applications》《Nano Energy Materials》等专业课程。魏志祥针对国科大国际学生学科背景和基础相差较大的情况,在《Functional Nanostructure: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s and Device Applications》和《Nano Energy Materials》全英文课程中,由浅入深,从基础理论到应用实例逐渐展开;通过课后作业、学生论文精读和报告等方式巩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了解;在科研案例分析中,突出介绍中国科学家在相关专业领域的贡献,同时强调国际合作对科技进步的重要性,增强国际学生对中国的感情和合作意识。他在教学工作中严谨认真,所讲授课程均获得学生好评。

“李佩教师奉献奖”作为国科大最高级别的教师奖项,旨在激励广大教师向李佩先生学习,坚持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立德树人,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学识修养教书育人。

王琛、魏志祥研究员的获奖不仅是他们个人的荣誉,更是对国家纳米中心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舞。希望全体导师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科研人才。在未来的工作中,国家纳米中心将继续发扬科研和育人的优良传统,为纳米科学和工程一级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