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学与工程”获准列入交叉学科门类下新的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22-09-16

20229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正式发布,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牵头论证并申报的”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准列入交叉学科门类下新的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1406”,隶属交叉学科门类,可授予理学、工学学位。

科学、技术、工程三位一体学科建设体系是培育新时代纳米学科人才的积极探索与有效手段。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于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内自主设置纳米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二级学科),2017年作为主要牵头单位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秉承初心和使命,一直在致力于将纳米科学与工程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交叉学科特色的一级学科,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及科技经济建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值此历史性的时机和窗口,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支持下,牵头向国务院学位办提交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置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申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邀请纳米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院士与专家学者成立纳米学科与工程学科指导委员会,共同论证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纳入新的学科专业目录。

纳米科学与工程被正式列入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有望为新时代下国家探索交叉型、复合型、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宝贵经验,有利于补足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人才需求短板,对建成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学科建设新路径,推进交叉人才培养,为建设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