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Nano Today大会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17

第七届Nano Today大会开幕式 

20211116日,爱思唯尔期刊Nano Today、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下称广纳院)与爱思唯尔期刊Materials Today联合举办的第七届Nano Today大会顺利开幕。会议采取在线直播与互动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全球的学术精英汇聚一堂,探讨关于纳米科学技术的前沿理念与最新进展。

Nano Today是英国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社出版的世界顶级学术期刊之一,排名在全球80多个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期刊中位列前茅。该期刊主要收录同行评议论文、最新研究新闻和关键发展信息,资讯全面,内容详实,涵盖整个研究领域。据Journal Citation ReportsClarivate Analytics, 2020)分析,Nano Today的影响因子为20.722。自2020年开始,该期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纳院院长赵宇亮担任主编。 

Nano Today会议由爱思唯尔和Nano Today期刊共同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分别在新加坡(2009)、夏威夷(2011)、新加坡(2013)、迪拜(2015)、夏威夷(2017)以及里斯本(2019)举办。经过数年的发展,已成为纳米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品牌会议,是全球从事纳米领域工作的专家、学者、出版人开展对话与合作,进行学术与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受疫情影响,本届大会首次采取线上召开方式,围绕纳米技术在生物和医用、能源和环境、化学和催化等领域的进展开展了热烈的线上交流和探讨。 

第七届Nano Today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纳院院长、Nano Today主编赵宇亮,Nano Today前主编Jackie Ying教授,爱思唯尔执行主任Philippe Terheggen,爱思唯尔战略总监Christiane BarranguetMaterials Science 执行出版人Lauren Ashby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出席并主持会议开幕式。

  

  大会主席、Nano Today期刊主编赵宇亮院士致辞

赵宇亮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Nano Today期刊的发展历程、编委会成员、发表文章、大数据分析等情况,并寄言希望Nano Today 期刊及其同名会议能发挥更大作用,展示和传播纳米科学技术领域内振奋人心的前沿研究,推动人类应用纳米科学技术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Nano Today前主编Jackie Ying回顾了Nano Today的进展,并和大家分享了Nano Today Award奖项设立的由来。Dr. YingNano Today的良好发展势头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杂志和Nano Today系列会议越办越好。爱思唯尔执行主任Philippe Terheggen、战略总监Christiane Barranguet和大家分享了多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对“纳米科技产出与影响力报告”的制作过程和国际影响力进行了深入的诠释,让纳米科技的影响力更加深入人心。爱思唯尔期刊Materials Science 执行出版人Lauren Ashby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致谢大会主办方。 

开幕式的尾声,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院士荣获2021年度Nano Today Award。唐本忠院士是纳米科技领域的顶尖专家,会上他做了题为“Aggregate science: exploration at nanoscale and beyond”的大会特邀报告,并现场回复主会场多位老师的提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纳米技术的应用推广起到了强有力的指导作用。 

会议继续秉承加强全球纳米科技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宗旨,会期持续三天,共设置一个主会场、4个平行分会场,以大会特邀报告、口头报告和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分享,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国际代表和280余名国内代表出席。代表们可以聆听大师的真知灼见,了解纳米科技的最新动态与研究成果,也可以畅所欲言,进行提问交流,充分彰显了Nano Today会议作为国际学术盛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统筹推进纳米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纳米科技对科技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同期,Nano Today将于111716:15-1715举行读者与编辑的在线研讨会,届时Lauren Ashby、赵宇亮院士、Nano Today副主编及多位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研究员将与各位参会代表进行线上沟通,就论文书写与发表等内容深入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提供指导。 

Nano Today国际会议旨在展示纳米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科研成果,集思广益,汇聚全球学术精英的智慧,以研究现状为基础,共同探寻纳米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为来自全球从事纳米科技研究的专家、青年学者及企业精英提供一个开展学术交流、推进企业深度合作、筹谋未来战略规划的综合性平台。该会议还将促进中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加强世界各国在纳米领域的密切合作,推进纳米科技领域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提升中国在纳米领域的先进技术发展和研究工作,推动中国纳米科技研究大步向前,攀登更高的山峰,为全面实施科技强国战略注入强大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