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英研究员荣获2021年英国皇家化学会环境奖

发布时间:2021-06-09

  据英国皇家化学会 (RSC)消息,经过全球范围的提名遴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于6月8日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RSC系列奖项奖励的获奖者名单,全球优秀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工业界人士、社会志愿者和团队80余位获得RSC奖励和奖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是2021年度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个人获奖者,也是首位获得“环境奖”(Environment, Sustainability & Energy Division open award: Environment Prize)的华人学者,此奖项旨在奖励其研究工作为环境、可持续性等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陈春英研究员是全球最早开展纳米生物分析(纳米蛋白冠)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科学家之一。目前主要从事纳米蛋白冠分析方法及其化学生物学效应的基础研究,包括纳米蛋白冠生物体内行为的检测方法与机制、疫苗纳米佐剂与药物递送系统研究,尤其在纳米蛋白冠介导的“纳米材料体内转运-生物转化-生物利用”的测量方法和描述其“体内命运全过程”方面,做出了创新性的贡献。她的研究工作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了纳米药物、疫苗和药物纳米载体等纳米材料在生物体内命运的全过程,从而为环境健康和新技术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深刻的见解。

  陈春英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ethods、PNAS、JACS、Angew Chem、Anal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2021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2018年担任亚洲毒理学会秘书长;2016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1年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21年获美国化学会 Bioconjugate Chemistry 讲座奖;2020年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TWAS 化学奖”;2019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7年获中科院第五届“十大杰出妇女”;2014年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等荣誉称号。


  英国皇家化学会代CEO Helen Pain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每个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都经历了巨大的挑战,而全球化学界更是在团结一致应对危机。化学科学家们不仅帮助开发出新冠疫苗,并且还在为实现更可持续的世界而贡献着力量——化学科学的作用从未如此彰显和重要。”

  “英国皇家化学会致力于通过学会的表彰体系反映出今天的化学科学界在多元包容方面达到的全新高度以及化学科学家们不断取得的突破性优秀成果。陈春英研究员的工作正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实例。我们很高兴能为陈春英研究员颁发这一奖励,作为对她杰出贡献的一种认可。”

  “我非常荣幸能获得这一奖项,非常感谢评审委员会的肯定和鼓励,非常感谢我可敬的师长们、我的合作者、我的学生们以及每一位团队成员。感谢他们长期以来的支持和贡献!”陈春英研究员说:“这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我将直面更多的挑战,努力为化学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英国皇家化学会奖励

  RSC系列奖励项目已有超过 150 年的历史,表彰为化学科学的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个人、团队和组织。其设立的“研究与创新奖”(Research and Innovation Prizes)旨在表彰在工业界和学术界作出重大贡献的化学科学家。2019 年,英国皇家化学会宣布了对学会表彰体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以使该体系更契合化学科学的发展现状。过去的获奖者中至今共产生了 50 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 Harry Kroto,Fred Sanger,Linus Pauling,John B Goodenough等。迄今为止,在RSC系列奖项中获得个人奖项奖励的中国学者有香港大学任咏华院士(2005年Ludwig Mond Award)、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游书力研究员(2015年Merck Award)、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马军院士(2016年Sustainable Water Award)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陈春英研究员(2021年Environment Prize)。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rsc.org/prizes-funding/priz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