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集体”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0-01-17

  20201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20年度全院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为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10个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纳米中心”)推荐的“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集体”位列其中,这是国家纳米中心成立以来首次荣获该奖项。 

  “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集体”于2001年率先提出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2004年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该研究集体开辟了我国纳米毒理学这个新的研究领域,突破了纳米尺度物质生物学效应体内定量检测的方法学瓶颈,解决了纳米物质体内行为的复杂化学生物学机制难题,并率先发展到智能纳米药物的研究领域。在国内,创建了纳米毒理学与纳米药物两个专业委员会,推动了这两个新兴前沿交叉研究领域在我国的起步、发展与形成;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纳米毒理学知识体系框架。该研究集体于2012年和2018年度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集体”的科研人员分别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突出贡献者分别是国家纳米中心的赵宇亮院士、陈春英研究员及高能所柴之芳院士。主要完成者包括邢更妹(高能所),谷战军(高能所),张智勇(高能所),丰伟悦(高能所),孙宝云(高能所),聂广军(国家纳米中心),吴晓春(国家纳米中心),丁宝全(国家纳米中心),刘颖(国家纳米中心),王黎明(高能所),何潇(高能所),赵峰(高能所),汪冰(高能所),董金泉(高能所),常雪灵(高能所),袁慧(高能所),白茹(国家纳米中心)。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是为了适应新世纪科技发展需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的办院方针,进一步激励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并鼓励其矢志为人类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结合国立科研机构的特点而设立的。该奖授予院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研究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

本文所用照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声像中心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