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第22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06

  11月11-1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229”)第22次全体年会在浙江杭州ISO会议基地召开。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纳米中心”)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承办。来自美国、日本、德国、韩国、伊朗、英国、加拿大、南非等17个国家的110多名国外专家,和来自高校、企业、计量、检测等领域的40多名国内代表参会。 

  国家纳米中心学术顾问朱星教授和ISO/TC229主席Denis Koltsov博士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ISO/TC229下设名词术语、测量表征、环境健康安全、材料规格和产品应用五个工作组,在本次会议上共讨论了50多个国际标准化项目,在纳米材料的释放和毒性评价、石墨烯的定义及化学与结构表征、食品包装和汽车尾气催化剂载体产业的纳米材料规格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中科院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纳米中心葛广路研究员担任第四工作组(WG4)的召集人,分别组织了与伊朗代表团和英国代表团的双边会谈,为加强后续标准合作和推动“一带一路”纳米标准共建奠定了基础。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纳米产业与标准化论坛”,由国家纳米中心邀请的国内外六位企业家和标准化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近70位专家参加了该论坛。 

  ISO/TC229长期致力于纳米科技全局性、基础性重要标准的制定,由34个P-成员国和21个O-成员国组成,是ISO系统内各国专家参与程度最高、最受关注的技术委员会之一,其发布的标准在纳米产业的市场监管、职业健康和国际贸易等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ISO/TC229目前共发布国际标准73项、在研38项,其中我国主导了9项国际标准,由国家纳米中心主导或合作的有5项。我国主导的4项在研标准项目均本次会议上进行了讨论,进展良好。此外我国在本次会议上还进行了3项新提案的立项答辩,包括纳米颗粒类酶活性测定、碳纳米管手性测定、色谱用氧化硅微球规格等,均收到积极反馈,推动了我国纳米科技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优秀成果成为国际标准。 

  本次会议是国家纳米中心继2008年之后第二次承办ISO/TC229全体会议,展示了国家纳米中心在纳米科技标准化领域的实力和风采,推动了我国纳米产业走上国际标准化舞台的进程,为纳米产业良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SO/TC229第22次全体会议合影

           2019年ISO/TC229/WG4工作组讨论现场 

  

  纳米产业与标准化论坛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