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9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4

  又到六月毕业季。 

  626日上午,蔷薇盛开的初夏,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二层多功能厅,第12届毕业生迎来了他们学术生涯里重要的一次聚会—2019年度毕业典礼仪式。这不仅是一场学术仪式,更是链接研究生们学期生涯和未来职业生涯的一个结点,是纳米中心与本届毕业生之间最后一次集体形式的时空对话。

 

  中心主任赵宇亮、党委书记欧龙新、纪委书记熊国祥、副主任唐智勇、副主任魏志祥等领导出席典礼。典礼由欧龙新书记主持。七十名毕业研究生欢聚一堂,在导师、行政管理人员和亲友们的陪同下,共同见证了他们人生中最难忘、最值得纪念的时刻。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赵宇亮主任在典礼上致辞并对学生们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对中国毕业生,赵主任谈到目前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指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中心毕业生作为将要奋战在纳米科学前沿战线的主力军,既要有科学精神又要有家国情怀,怀着为中华之崛起的抱负努力奋斗。对十位国际毕业生,赵主任首先恭喜他们在中国取得优异的成绩,希望他们常回中国看看,并热切期盼他们回国后致力于各自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中来。最后,赵主任祝福所有毕业生拥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这份殷切期盼也让在场所有毕业生及亲友动容,获得了热烈掌声。 

  随后,毕业典礼现场播放了由中心学生演唱及录制的MV作品 《远方的你》。“七月的风,八月的雨,我在中关村北一条等待遥远的你……”毕业生在青春优美又有点小感伤的歌声中和熟悉的镜头中,一起回忆了在中心生活的点滴以及曾经拼搏奋斗过的地方。 

  接下来是赵宇亮主任和唐智勇副主任逐一为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今年的毕业典礼,除了为每位毕业生都留下拨穗正冠的难忘画面的同时,中心教育处首次通过建立公开照片及视频平台,让未参加典礼的同学及家长也能感受毕业典礼的温馨、真情,留下独一无二的毕业记忆。 

  博士毕业生代表池宪念同学、留学生毕业生代表Muhammad Zain Akram同学分别发言。池同学表示这五年的时间,让他深刻感受到纳米中心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丰富的文化活动给紧张的科研学习生活有了光亮。留学生Zain讲述了自己在中国难忘的求学经历,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纳米中心的学习生活,同时,他非常感激这些年来导师和同学对他的帮助,感谢中心为来自海外的学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随后中心教育处及研究生参与制作的短片《探路者》进行毕业典礼现场进行首映。“清晨我们出发,一种勇气在心中汹涌,我们心中渴望,想知道这个世界如何运行。是你给我勇气,选择自己的方向,也许这条路很少人走,道路崎岖漫长。因为我并不孤独,因为我们要探寻所有方向,每一人前行,都带着所有人的梦想…”, 对科研价值和生命旅程的探索的台词,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共鸣。 

  “一种传统,一种精神”是每年毕业典礼的传统节目,是展示纳米中心校友精神和价值观的传承。在毕业生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前夕,教育处处长潘海莲老师主持了心愿卡归还仪式,和大家共同回忆毕业生在开学典礼时写的心愿卡。 校友是中心的名片,也是中心永远的祝福和期待。潘老师希望通过这样充满情怀的仪式带给学生一份心灵的熏陶,让大家更好地体会和感受“开放、创新、合作”的中心研究生文化价值观,并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将这种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毕业典礼仪式最后环节,毕业生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庄严宣誓:谨遵研精阐微,为民辟用的理念,铭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勇敢自信、健康体魄、热爱工作、用心生活、提升自己、照顾家人、服务于国家和人民,活出精彩的未来! 

  最后,2019届毕业典礼在《追光者》的青春欢快声中落下帷幕。 

  毕业典礼后,毕业生们与老师们合影留念。所有的不舍、感激、祝福、憧憬和期盼都定格在了这一个个美好瞬间。祝福2019年毕业生,美好、幸福,做一名勇敢的生命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