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2019-06-25

  624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国家纳米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及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学习。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指导组成员孙宁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龙新主持。 

  欧龙新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和大家分享了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重要举措和深刻认识。在主题发言中,结合运用大国兴衰案例,指出要“心系国运,方守初心”。强调科技工作者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要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赵宇亮主任带领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内容,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812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了主题发言。在对全文作了深入、深刻的解读的同时,回顾了本人参加此次大会时的振奋心情,让与会人员听来倍感亲切和鼓舞,并深深感受到了习总书记讲话的思想深邃。他特别指出,我国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必须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时结合国家纳米中心科技创新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对于如何形成国家科技战略意义、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等内容的深入思考与感悟。 

  学习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包括非党员领导干部对学习内容分别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作指导讲话。她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把党的根本宗旨、历史使命、独特优势、光荣传统镌刻于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把强化学习、提高认识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推进党的各项事业上来。通过强化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体现到坚守创新为民,科技报国初心和勇于创新实践、敢于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上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她对此次国家纳米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国家纳米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指导思想明确,准备充分;学习会议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开展,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主题发言结合交流讨论,学习氛围浓厚,交流研讨深入;学习重点突出。能够按照“三对照、三结合”的学习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学习中紧密结合实际并强化居安思危和使命担当,特色鲜明并取得实效。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松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要求。要以政治自觉和自我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二是在读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抓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打好攻坚战。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有难度的专项整治工作。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有居安思危的紧迫感,下气力研究解决好影响深入推进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突出、组织力不强的问题。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到表率带头引领作用。要以只争朝夕持续发力的精神面貌,抓好主题教育。坚持分类指导,抓好党支部工作。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的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主题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目标不断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