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学技术分会第五届年会暨2018’全国纳米生物与医学学术会议”在郑州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1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纳米科学技术分会第五届年会暨2018’全国纳米生物与医学学术会议”于201810252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是由纳米科学技术分会(以下简称纳米分会)主办,郑州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相关企业等159个单位共计约75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西藏和澳门地区代表首次参加,全国相关医科大学和医院共计40个单位的代表参会,超出历届相关参会单位。其中973项目、重大项目首席23位、长江学者12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7

  郑州大学屈凌波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重点介绍了郑州大学三校合并的总体情况、12大学科分类、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及国际交流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积极增进郑州大学与国内各相关单位的广泛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郑州大学纳米科技的快速发展。

  随后,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陈萍副巡视员和河南省药学会王云龙副理事长分别致贺辞。

  纳米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查连芳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纳米分会致贺辞。她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成立背景、定位和发展历程;随后概括介绍了纳米分会的成立、发展及成立后主办的14次全国会议及相关工作组(2014年前专业委员会)情况。她强调,纳米分会的成立旨在通过全国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学术活动,为全国纳米科技界专家、学者和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和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分会将一视同仁地保护所有会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各会员之间的往来与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她希望各相关单位及同仁加盟纳米分会,大家携手为中国纳米科学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纳米分会副理事长王琛研究员做大会闭幕式总结讲话。他表示,从2008年第一届全国纳米生物与医学学术会议到本次会议,10年中,我国纳米生物医学发展非常快!通过此次大会报告、口头报告、青年论坛、墙报可以看到,纳米生物医学的发展已从合成,结构表征到简单应用,上升到与生物复杂体系相结合的重大科学问题上,这不仅推动了米科技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和深度交叉融合,同时为相关领域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奠定基础。他强调,今后重点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支撑经济发展,在解决基础和应用基础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积极促进和推动纳米生物医学及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支撑国家经济发展,解决相关领域的瓶颈问题不懈努力!

  本次会议的7个大会报告、86个特邀报告、16个青年论坛报告,55个口头报告,79个墙报集中展现了我国纳米生物与医学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青年论坛为首次安排,旨在为纳米科技领域更多的年轻人才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展示平台,为他们的快速成长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代赵宇亮院士)、南京大学聂书明教授、武汉大学庞代文教授、北京大学张强教授、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郑州大学张振中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本次会议聚焦5个主题(药物与递送系统、重大疾病纳米诊断系统、纳米材料生物学效应及分子机制、纳米生物材料的制备与表征)。纳米分会为所有大会、特邀报告专家颁发了纪念证书,并在会议期间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评选出青年论坛优秀奖8名,优秀墙报奖10名。

  本次郑州会议参会单位之多,地区分布之广,涉及领域之宽,科学家参会并做大会、特邀、青年论坛报告之多,充分体现了我国纳米生物与医学领域快速发展的新局面以及纳米科技的综合性和交叉性,促进了化学、生物、临床医学等领域中学者、企业家的沟通和交流,为今后相关领域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