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17-07-19

  20176月22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隆重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研究员、党委副书记唐裕华、副主任赵宇亮研究员、前任主任王琛研究员、部分导师代表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典礼。35名博士毕业生、18名硕士毕业生及庞大的毕业生亲友团参加典礼。 

  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适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以来的第10届。作为本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的主题,“一种传统,一种精神的气氛洋溢在整个典礼和仪式的全程。 

  在毕业生段鸿洋同学悠扬的钢琴独奏《九月的回忆》中,唐裕华书记主持并宣布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依次庄重地走过红毯并落座。别开生面的沙画表演上拉开了典礼的序幕,纳米中心流转的四季,饱含青春的回忆,如诗如画跃然荧屏,赢得了全场师生的共鸣。 

  刘鸣华主任作毕业致辞。他对本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在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传承纳米中心“研精阐微,为民辟用精神,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赵宇亮副主任从科研和人生的角度,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的美好祝愿,希望毕业生们在以后的人生阶段把握机遇,勇敢面对挑战,再创佳绩。 

  刘鸣华主任和赵宇亮副主任共同主持学位授予仪式,逐一为每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拨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2014级博士生冯强代表本届毕业生发言。他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和癌症患者家属交流的经历,表达了毕业生个人对社会的担当,毕业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获得学位意味着我们是时候把它真正的带到我们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来自伊朗的2013级博士留学生Iman则回顾了自己克服文化差异在中心完成学业的经历,对纳米中心的精心培养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毕业微电影、心愿卡归还仪式、毕业生文艺节目表演都是纳米中心近年来毕业典礼的必备节目和传统元素。由毕业生董天娇和王帅共同编导的毕业微电影《欢乐科研颂》,讲述了纳米中心两位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克服失败、挫折,在苦中作乐,完成毕业和锤炼人生。正如剧中所言“即使很忙,即使经常失败,即使生活很单调,但是我们全都克服,一路坚强走来,取得毕业真经。加油!每一个毕业的人,都是英雄!”研究生部主任潘海莲老师主持了心愿卡归还仪式。潘海莲老师打破时空限制,选读了几位学生入学时的心愿留言,把毕业生带回了入学前的时光,诠释了入学和毕业两个时刻的两种心情。  

  毕业典礼在由全体毕业生合唱的《成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版)》的歌声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歌词希望全体毕业生秉持着纳米中心前后10届校友共同创造和培育的“开放、民主、合作、创新、奉献” 的价值观,为社会、为世界作出卓越的贡献。 

  在本届毕业典礼上,由研究生部倡议,宁静校友设计,推出了以中心Logo为主题的毕业戒指,戒指命名为。戒指图案中两条慧尾交汇在璀璨的宝石处,代表了在纳米中心学科交汇贯通,不断碰撞出新的亮点;戒指的另一层内涵是人才的汇聚,教师队伍人才济济,校友们相互支持、帮助。 

  截止目前,纳米中心共向国内外输送了十届毕业学生共330人。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为科研、教育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书记讲话 

 

学位授予 

 

毕业生代表发言 

 

合唱“国纳”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爱在纳米,爱在四季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