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钧局长调研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7-02-13

  20172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院士,副局长黄敏、副局长张永清和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调研。在刘鸣华主任等同志的陪同下,高鸿钧局长一行深入到纳米标准与检测实验室、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实验室和纳米加工技术室,先后听取了裘晓辉研究员、王琛研究员、魏志祥研究员、褚卫国研究员关于所在实验室整体情况的汇报,并重点参观了原子力显微镜观察纳米结构、纳米生物检测与安全性和纳米复合材料等代表性课题组,详细了解实验室学科布局、科研进展和人才队伍等有关方面的具体情况。 

  在座谈交流会上,刘鸣华主任向高鸿钧局长一行全面汇报了纳米中心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科研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纳米科学发展态势及纳米中心发展规划与学科布局的主要思考等内容。与会人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对相关事项作了政策解答。  

  高鸿钧局长对纳米中心成立十三年以来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出、学科方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结合纳米中心的实际,对纳米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学科方向布局、科研平台建设、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筹建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指导。高鸿钧局长指出,国家的核心技术需要靠自主创新,需要靠原始积累,需要“十年磨一剑”,希望纳米中心进一步做好重点实验室等基础研究平台的建设,吸引和稳定科研人才队伍,努力促进前沿基础研究成果的持续产出。对于纳米中心牵头负责筹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推进工作,高鸿钧局长要求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完善课程设置。高鸿钧局长强调,中国的纳米科技发展非常迅速,纳米中心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的相关科技政策,积极争取参与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凸显并传播好纳米科技的声音,更好地促进我国纳米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纳米中心各实验室、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