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青年学术系列活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青年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1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青促会小组、团委共同承办的青年学术交流会于20231127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小礼堂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罗喜胜教授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唐智勇院士参加开幕仪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致辞中,罗喜胜所长表达了对青年学术交流会的支持,并从课题选择、前沿交叉、协同发展三方面给与青年学者中肯的建议,鼓励青年学者在精力、思维的旺盛期积极交流,勇攀科研高峰;唐智勇院士充分肯定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在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上的重要贡献,倡议青年学者做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国家任务为导向开展建制化研究。随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孟庆华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韩桂来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本单位青促会小组的成长情况。

会议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连山研究员、岳帅副研究员、刘建兵副研究员和张光杰助理研究员作了“单分子层多孔膜中的纳米流体”、“高时空分辨的能量输运研究”、“基于核酸纳米载体的智能型药物递送系统”和“范德华异质结构界面中接触边缘导致的摩擦力”的报告。同时邀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飞研究员、李玉琼研究员、李文皓研究员和李龙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高超声速飞行气动致辐射效应概念及特点”、“基于冲击贯入触探的月壤原位力学探测方案研究”、“宽域飞行器及试验技术探索与实践”和“细胞粘附中的相分离”的报告。此外,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雨恒、张薿元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张艳梅、舒芯钰4位博士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会议中,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并针对两个单位在力学和纳米科学领域的交叉合作展开深度探讨。两个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会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切实增进了各自对两个学科的了解,极大增加了双方合作的积极性,凸显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打造合作平台,发挥青年作用”的成立宗旨,同时也有效提升了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鼓励青年科研人员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