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举办“解思深院士生平档案展览暨逝世一周年纪念”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1 | 【打印】 【关闭】

为深切缅怀我国纳米科技先驱解思深院士对中国纳米科技事业发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建设与发展、“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于2023111日举办“解思深院士生平档案展览暨逝世一周年纪念”专题展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邀请到解思深院士夫人杨瑶曾女士及女儿出席。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国祥、中心副主任唐智勇、原中心党委书记查连芳、原中心副主任朱星、人民政协报记者张鑫欣、中心实验室主任、中层干部及科研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专题展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党委书记欧龙新主持,中心副主任唐智勇代表领导班子致辞。他在致辞中对解思深院士多年来给予国家纳米中心建设发展的指导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永远牢记解思深院士的教导,努力将国家纳米中心建设成为国际顶尖研究机构。

朱星教授分享了解思深院士在学术上的笃学敏思及纳米科技发展规划上的高瞻远瞩,并寄语国家纳米中心沿着解院士的指引砥砺前行。

教育处处长潘海莲、纳米标准与检测实验室副主任吴晓春研究员分别从“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和跟随解思深院士学习等求教求学经历,感念其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高尚品格。

解思深院士的夫人杨瑶曾女士在致辞中讲述了解思深院士求真求实,坚韧不拔的人生经历,感谢国家纳米中心为举办此次展览付出的辛劳。

本次展览展出解思深院士生前使用的绘图工具、珍贵手稿等实物档案、文书档案及照片、视频等声像档案百余件。通过讲述档案故事,弘扬解思深院士“学当专心一意,严谨求实;研必推理论事,精益求精”的科学家精神。

 

中心副主任唐智勇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后,集体观展


展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