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青年学术系列活动:第13期纳米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10-27 | 【打印】 【关闭】

20231023下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在南楼三层会议室成功举办第13纳米青年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青年学术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系统室赵慎龙研究员和理论室谭婷研究员分享研究成果及学术成长之路。

赵慎龙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碳基电催化剂微尺度工程与设计”。他首先分享了层状MOF材料用于电催化的创新性发现,然后介绍了通过系列实验确定过渡金属-有机-无机碳作为高效电催化材料的机理。通过原子调控及表面还原,一种应用与海水电催化的析氯反应被实现。最后他介绍了碳基电催化材料异质结的应用和光电催化方向的拓展。

谭婷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高精度理论模拟方法与催化剂设计”。她首先介绍了利用密度泛函理论与波函数方法对催化过程计算的优缺点,并提出优化计算的策略,通过将活性位点紧邻原子分离进行波函数计算,本体作为嵌入势场可以极大提高计算效率和准确度。最后,她分享了应用该方法进行气体吸附催化反应实验的理论计算的前沿进展。

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精彩生动,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提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大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纳米青年学术沙龙”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新引进和培养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作学术报告,促进中心内部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进而推动更广泛的学科交叉研究。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