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第八届青年纳米论坛

发布时间:2023-08-31 | 【打印】 【关闭】

2023825-28日,第八届青年纳米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承办。本次论坛是庆祝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一,作为第九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大会的平行会议同步举行。论坛开幕式由青促会小组孟庆华、岳帅、王峰主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纳米科学与技术在自然科学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国家始终积极推动纳米科技的基础研究与应用,青年人才为纳米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他鼓励青年科技人才跨学科、跨领域组建团队,努力开展原创性研究课题,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推动纳米科技的发展及纳米产业化进程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会理事长边桂彬为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发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对第八届青年纳米论坛的精心筹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青年纳米论坛”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标志性学术交流平台之一,在纳米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充分反映了当前纳米科技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开展了高水平的青年学术交流,主题涵盖纳米生物与安全、纳米材料与能源、纳米光电与器件、纳米表征与理论等。北京大学郭少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胜研究员、北京大学高鹏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磊研究员等应邀作论坛特邀报告。同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兄弟院所的6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最新的科研进展。与会学者的精彩报告吸引了200余位专家学者前来聆听和讨论,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为后续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年纳米论坛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旨在增进国内从事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推动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纳米科技的发展及应用做出积极贡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通过青年纳米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极大地推动了青年纳米科技工作者的成长。

 

赵宇亮院士致辞


论坛特邀报告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