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8 | 【打印】 【关闭】

       2023428日,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北大-国纳-清华专场)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二层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Nano Research编辑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联合举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学术出版中心/期刊中心主任石磊老师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戴庆研究员、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刘冬生教授和北京大学徐东升教授出席了开幕仪式。

 

赵宇亮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纳米科学与技术在各个学科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推动力。2022年,“纳米科学与工程”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列为一级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和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一直致力于纳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积极与周边高校及研究所合作。今年适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纳米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Nano Research作为较早创办的国产期刊,有力推动了纳米科学的发展。同时,他呼吁更多青年人才投入到纳米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工作中来,希望优秀的科学家投入到纳米科技产业中来。通过推动纳米科技产业化,完善科技创新链条,服务国家经济需求。

       会上,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学术出版中心/期刊中心主任石磊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的发展情况。Nano Research副主编、清华大学王训教授详细介绍了Nano Research 杂志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季天骄、刘建兵、赵慎龙、朱嘉、岳帅、卢晋,清华大学马超、刘礼晨、段昊泓、张昊、程虎虎、肖海,北京大学郑雨晴、周雄、周继寒、童廉明、赵晓续、林立(按报告顺序)共18位纳米研究领域青年科学家就纳米前沿学术课题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所的50多位纳米领域科学家线下参加了论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Nano Research哔哩哔哩直播间和Nano Research视频号进行了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