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青年学术系列活动:第11期纳米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3-29 | 【打印】 【关闭】

2023324上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在南楼三层会议室成功举办第11期“纳米青年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青年学术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理论室朱嘉研究员及生物室卢晋研究员分享研究成果及学术成长之路。

朱嘉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有机异质结构的输运计算与性能预测”。他首先介绍了有机异质结构的基本特征及其在调控功能材料和器件性能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工作围绕典型p共轭体系异质结构的构建,通过理论设计结合实验研究,阐明了电荷转移和输运机制及其对迁移率、电导率以及热电转换效能的影响规律,发展了强电荷转移体系的高电导率材料,设计和制备了性能优良的新型信息和能源器件。最后,从方法论的角度,他分享了自己对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

卢晋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单分子取向超分辨成像”。他介绍了单分子荧光超分辨成像的原理,通过选择单分子和改进成像系统,获取空间位置、三维取向等多重信息。他从单分子取向这一新的超分辨成像维度,展示该技术解析磷脂膜、蛋白质、DNA等为代表的生物软物质结构的独特优势,展示单分子取向信息在单分子层次解析生物自组装体系中分子微环境间相互作用的广阔应用前景。最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在美国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

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精彩生动,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纳米青年学术沙龙”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青促会小组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新引进和培养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作学术报告,促进中心内部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进而推动更广泛的学科交叉研究。
 
 
 
 
 
 
学术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