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原理及其在多学科领域的应用”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11-10 | 【打印】 【关闭】

20211020日至1024日,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技术发展部主办,中心人事处、办公室和行政处协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的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原理及其在多学科领域的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成功举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出席开班式并致词,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及企业从事纳米科学相关领域研究的技术和研发人员近80人参会。 

研修班邀请了隋曼龄教授、白雪冬研究员、谷林研究员、裘晓辉研究员、苏东研究员等14位国内电子显微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讲解了先进电子显微镜前沿技术原理及其在多个学科领域的应用实例,加深了相关从业人员对电子显微镜多种技术原理和应用范围的了解,进而扩展了电子显微镜技术未来的应用范围和潜在的用户群体。专题报告间隙,学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 

经过为期5天的研修和交流,研修人员受益匪浅,一致认为本届研修班专题内容十分丰富全面,报告既有广度也有深度,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是一次重要的学术碰撞交流机会,对电子显微镜技术在多学科和多领域的应用和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届研修班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以“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及研究前沿”为主题,旨在增进广大科研技术人员对先进电子显微学技术的了解,推动其在多学科和多领域的应用普及,同时也为从事纳米检测技术研究的科研技术人员提供交流合作平台。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尚属首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既推动了中心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也促进了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及应用人才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 

赵宇亮院士致词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隋曼龄教授作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白雪冬研究员作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谷林研究员作报告

研修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