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组织2021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8 | 【打印】 【关闭】

915日至17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了2021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共计108名新员工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大家在紧张、活跃的氛围中了解了中心及纳米科技发展历史及现状,熟悉了相关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在团队活动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为新员工致欢迎辞并作了精彩的报告,他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国家事、担国家责。同时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与新员工就课题组管理、研究方向凝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新员工积极创新,打破常规,加强团队合作,把握人生的黄金时间。 

随后,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龙新为新职工做了题为《中心历史与文化》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心成立以来的点点滴滴以及中心“学术平等、艰苦创业”文化的形成过程,同时与广大职工交流了他对科研精神的认识强调科技工作者应保持自律、注重自身品行与素质、要有家国情怀。 

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学术道德建设,中心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为全体新员工做了《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通报了系列违反科研道德的典型案例,系统介绍了科研工作容易遇到的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等问题,提醒广大科研人员应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研道德,遵守良好学风建设的同时促进科学发展。 

为让新职工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人事处邀请到心理所卢敏老师为新职工作了题为《新岗位心出发》的讲座,从理论和实操两个层面详细讲解了入职后可能会面对的困境及解决办法。之后,各职能部门分别系统介绍了成果转化、人事制度、研究生教育、财务制度、平台设备及使用、政府采购、安全与保密等相关业务工作,中心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负责人蒋乔研究员介绍了小组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自己职业发展的经验。 

此外,为让新职工更快地融入集体,人事处组织了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使新职工深切感受到团队合作和信任的力量,增强团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同时也体会到不断挑战自我、激发自我潜能的重要性。 

通过为期三天培训,新员工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对中心的文化和核心理念有了更明确的认知,逐渐熟悉了各项规章制度。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每位新员工能够继续发扬追求卓越不断攀登的精神,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不畏困难,为中心的发展和国家科学事业的进步努力奋斗。 

  中心主任赵宇亮致欢迎辞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龙新作报告 

  中心副主任唐智勇作报告 

  培训现场 

  培训合影 

  素质拓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