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团委在中国科学院 第三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评比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0-09-08 | 【打印】 【关闭】

为培养青年创新认识,激发科研热情,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我院“率先行动”计划,院团委、院青联、科学传播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国科学院第三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在此次评选中,纪英露的作品“纳米‘尺’”、刘晓丽的作品“梅”获评二等奖,徐嘉琪的作品“新生”获评三等奖,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团委获评优秀组织奖。

2020年,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团委在上级团委和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同志的嘱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

今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团委及青年团员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锐意进取,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推进团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等奖获奖作品:

1):“纳米‘尺’”——纪英露

作者信息:纪英露-纳米“尺”-201465

图片描述:本图片为铜网上纳米级金颗粒二级标准物质(GBW(E)120126)的TEM图片。样品根据本人国家专利(授权号:ZL 201410522720.4)中的方法合成,颗粒具有极佳的单分散性和球形度,颗粒的尺寸分散性为3.3%Feret ratio1.021。所以能够在TEM铜网上形成规整排列的蜂窝状纳米结构(蜂窝为纳米金颗粒)。此标准物质为纳米尺度的“尺子”,能用于度量其他纳米材料的尺寸。

实验方法:将标准物质滴在TEM铜网上,晾干。

取样仪器名称型号:Tecnai G2 20 S-TWIN六硼化镧透射电子显微镜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iSee图片专家V3.9

2)“梅”——刘晓丽

作者信息:刘晓丽--2018.06.02

样品材料:本打算用用微乳/蒸发方法制备的SiO2-Au Janus 纳米复合物,不料 

发现样品中含有高分子自组装纳米结构。

拍摄仪器:120 kV透射电子显微镜,日立,HT7700

拍摄感想:独立寒冰领春意,红点香柔傲雪屹。微观下的高分子纳米结构,犹如一簇寒梅斜横疏瘦于冰冷宫墙之上,暗香疏影,孤压群芳顶。正如我们的科研精神一般,积极向上,不屈不挠,“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Adobe Photoshop CS5

三等奖获奖作品:

作者信息:徐嘉琪-新生-2018/05

图片描述:本作品表现的是绵延荒草之中,新芽破土而出,阳光洒在芽孢之上,带来了新生命与新希望;激励我们无论学习生活事业爱情,灰暗无助或许时时与我们相伴,但不忘初心,希望就在不知不觉中来到我们身边,带来一片新天地。

实验方法:将PEG-PLGA纳米颗粒水溶液与Eudragit乙醇溶液混合,通过电喷雾形成纳米静电纺丝,通过扫描电镜拍摄而成。

取样仪器名称型号:A JEOL 5900 LV扫描电镜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Adobe Photoshop CS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