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06 | 【打印】 【关闭】

  5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并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创新自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的通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号召各党支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树立创新意识,攻克科技难题。

  一、 生物室职工党支部——激扬团结一心的力量,肩负科技创新的使命 

  生物室职工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心党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及“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工作部署,在5月和6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图1. 生物室职工党支部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由于疫情原因,支部党员通过自学的形式,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以及党组下发的相关文件。此外,支部党员同志还认真观看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中兄弟单位科研攻关的优秀事迹。支部党员同志通过学习,纷纷表示要勇攀科研高峰,坚定创新自信,努力攻克难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为了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建活动,支委会成员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与支部党员同志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了解支部同志在科研和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对党支部和中心开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次座谈会中,支委会共收集整理出二十余项问题和建议,并以党支部的名义递交给中心相关部门,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的回复,使得部分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受到支部党员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图2. 生物室职工党支部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座谈活动 

  二、 标准室职工党支部——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创新科技思想 

                                                                                           图3. 标准室职工党支部会议现场 

  610日下午,标准室职工党支部召开了2020年第二季度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会上,大家对习总书记勉励科技工作者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等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行了认真地学习和讨论。同时,支部邀请老党员原中心党委书记刘洪海同志针对如何用科技的力量助力抗击疫情和社会发展内容讲党课。刘书记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进行了深入地分析,高度赞扬了科技工作者在此次的疫情当中所作出的举措,并对党员们开展科研攻关外,在健康、团结等方面提出了期望。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深深体会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树立信心、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战役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系统室职工党支部——以政治素质为基石,以创新科技为羽翼 

                                                                                          图4. 系统室职工党支部会议现场 

  69日,系统室职工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此次会议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研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并对2020年度的支部工作进行部署,同时为提高各位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素养展开了相关学习。 

  会议指出,当前我们处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和进步比以往更加重要。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定创新自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攀科技高峰。支部党员表示,希望我们可以弘扬优良传统,在科研中攻坚克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把我国建设成科学强国做贡献。 

  为了提高各位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素养,加强支部的党建水平,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知识的回顾与学习。让每个党员同志都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自己从根源上强大起来。 

  四、技术发展党支部——将科技化为武器,将创新化为动力 

                                                                                       图5. 技术发展部党支部会议现场 

  611日,技术部-加工室党支部党员同志在科研楼六层会议室召开了党支部党员大会。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并针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展开讨论。在这次疫情面前,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了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同时也有了更深的使命感。 

  大家都表示,作为技术发展部的一员,每个人的身上都肩负着创新与发展的重要使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后辈们树立好榜样。努力奋斗、开拓创新,积极响应总书记和国家的号召,坚守自己的岗位,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五、 机关党支部——立足职能职责,推动科技创新 

  612日,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党组及中心党委办公室的工作部署,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代表回信精神。 

                                                                                         图6. 机关党支部党员会议现场 

  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以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30条殷切期望。 

  会上多位同志发表了学习感悟。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在发言时提到,科技工作者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机关支部作为管理部门要持续为中心科研工作者做好服务、为中心职工排忧解难,保护科研工作者的利益,为国家纳米中心的发展保驾护航。 

  六、 研究生党总支部——用激情和梦想给科技增添新的力量  

  (一)      生物室学生党支部 

  610日,生物室学生党支部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为主题,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汇报讨论各个党小组学习情况。 

  各党小组分别派代表进行了学习情况汇报。汇报中,大家都一致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立足当下,敢于创新,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迎难而上,才能够更好的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未来,要努力在实践中磨砺自己,用青春,为纳米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二)      标准室学生党支部 

  64日至10日,标准室学生党支部采用线下自主学习的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并书写了学习感悟。 

  大多数学生提到作为一名当代的研究生,应当向前辈们学习他们的刻苦钻研、拼搏进取、求实求新的可贵精神。应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牢记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力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这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更是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担负的重大责任。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对待,扎扎实实做科研,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向着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在新时代中奋发前进,为祖国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      系统室学生党支部 

  69日,系统室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习近平总书记529日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工作者的回信让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作为青年学者,年轻的后浪,会用自己的青春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努力让自己在科研领域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