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得第四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团队组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17 | 【打印】 【关闭】

  在第四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贺涛研究员领衔的“维尔泰瑞”团队经过与四个赛区的参赛项目的激烈争夺,最终获得团队组一等奖。

  在此次大赛中,贺涛研究员就题为“基于微纳结构的非制冷式超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器”项目的商业计划进行了路演。从市场现状及痛点、解决方案、运营与发展规划、团队介绍、融资计划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团队研发的非制冷式超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器。太赫兹不会在人体产生光致电离损伤,其穿透能力很强。这种新型探测器用于安检不仅能探测到金属,还能识别胶体、粉末、液体、陶瓷和塑料等非金属,特别是能高效识别非金属箱包内或人体携带的塑料或陶瓷刀具枪械、C4塑胶炸药等爆炸物或违禁易爆品、毒品等,实现真正的人物快速同检。

  目前,该项目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清华大学、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攻关,已在所研发太赫兹探测器基础上开发出人物同检原型样机。

  “维尔泰瑞”团队核心成员包括贺涛研究员、胡海峰博士、金梅花博士、芦姗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杨宇鹏和柴旻琦等。下一步,团队将进一步优化探测器性能,并拓展至其他应用领域。

                                                                                                     贺涛研究员现场路演

                                                                                                          团队组一等奖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