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宪念同学荣获国科大首届“唐立新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8-10-12 | 【打印】 【关闭】

  2018年度“唐立新奖学金”评选中,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池宪念同学凭借其出色的综合素质和优秀的研究工作,顺利通过唐奖申请团队的现场面试和答辩后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唐立新奖学金

  本项奖学金每年在中国科学院100多个单位中以1/500的比例推选160人(各单位推荐、差额面试),经过面试和答辩最终评选60人,其中入选硕博生共29人。与其他设立奖学金的资助者不同,唐立新奖学金以其资助金额高,独特的终身奖励制(注:一次获奖,到毕业为止每年皆可获得奖励),以及唐立新先生亲自担任评委面试工作等特点,让其在众多奖学金中更是别树一帜。唐先生积极为通过者搭建获奖学生间的交流平台,并在学生的游学、留学、创业等方面给与持续关注和支持。进入终面环节的每位学生除学习成绩优异外,他们还需要在学术研究、学生工作、才艺体育、社会实践、行为品德等方面有突出表现。

  池宪念同学是2014级直博研究生,指导老师为孙连峰研究员。池宪念同学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激光加工碳纳米管的奇异物性、全碳纳米器件和碳纳米管的磁阻效应的研究。在此期间,他与合作的同学一起发现了激光与碳纳米管的奇特的相互作用效应;在碳纳米管热导性质研究方向上,首次从实验上观测发现了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的负温度膨胀系数现象;在超疏水复合材料研究方向上,他发现和探索出了性质稳定、接触角高达到170度的超疏水材料;在碳纳米管复合材料浸润性质方向上,他系统研究了单层石墨烯和六方氮化硼对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的浸润性质的影响。

  在学术工作之余,池宪念同学积极为学生群体做出公益服务。他曾担任纳米中心研究生会主席,积极策划组织有关联欢晚会,为纳米中心编辑公众号文章,积极传播科学科普知识和正能量精神。他曾在20146月作为专家组嘉宾,录制4期湖北卫视“天才想的到”大型科普益智节目;博士在读期间多次返回母校进行励志演讲,赠学弟学妹他自己编写的保研书籍,在其影响下多人后来保研至中科院和清华、浙大等高校。他的积极奉献精神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曾获中国科学院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池宪念同学在实验室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