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举办科研财务助理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26 | 【打印】 【关闭】

  2018322日,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由财务处主办的“2018年第一期科研财务助理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纳米中心纪委书记熊国祥致辞并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对标要求 强化责任》的专题报告。报告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强调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中心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为谋划新时代发展战略,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熊书记对国家和我院关于风险防控、内部控制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进行了系统介绍,并结合中心审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就《中国科学院院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若干要求》中规定的三十四项“不准”事项与在座的科研助理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熊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管理部门和财务助理团队在建设单位创新文化,为科研人员提供支撑和服务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承担着重要使命;大家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标要求,强化责任,遵章守纪,履职尽责,紧密团结、齐心协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和奉献,为纳米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邀请了技术发展部负责人范伟民主任,对技术发展部共享设备管理系统进行了详细的演示。赵莉莉老师作了《出国管理政策解读及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心出国的总体情况,并就出国管理政策的解读及出国中出现的各类具体问题与科研助理们进行了交流。窦凯飞老师针对最近修订出台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专利管理办法》给大家作了细致的介绍。财务处郭晓琳老师对财务报销中新增、变更事项及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李红艳处长就《科研项目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科研财务助理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科研助理们进行了介绍并现场征询了意见,得到了科研助理们的积极响应和反馈。 

  本次交流研讨会共有科研助理等50余人参加,会议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交流和互动环节较多,对于科研财务助理对政策的理解和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政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