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纳米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科技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3-08 | 【打印】 【关闭】
  
    
 九州团圆夜,行者喜忘眠。
                 宇寰添慧眼,科技越千年。     

                                                                                                    海翼潜万米,天眼巡九天。

                                                                                                      纳米弘量子,时代启新篇。 

                                                                                              赵宇亮今年春节期间创作的一首诗 

  “十八大以来,我国纳米科技成就斐然,世界瞩目,成为我国为数不多、正与世界并跑的科技领域之一。从事过纳米科技研究的学者,已经有88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近1/3的国家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在从事与纳米科技有关的研究工作,已经成为我国在诸多关键领域能打大仗、打胜仗的一支强大的战略科技力量。我国正处在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进军的关键历史时期。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我国纳米科技如何发力超越,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成为我国科技经济的动力引擎,在国家的科技布局层面上,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赵宇亮开门见山地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

  纳米科学技术以其多学科交叉型、综合型、平台型的独特特征,支撑着我国诸多学科、诸多领域科学前沿的快速发展。赵宇亮表示,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如发表SCI学术论文、申请的发明专利数量以及相关指数等均已进入世界前列。但是,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应用技术、科研成果的工业转化等还有很大的不足。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赵宇亮联合数十位政协委员,拟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成为科技经济动力引擎的提案。

  加强基础研究,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 

  赵宇亮说:“从基础科学研究层面来讲,纳米技术的发展,大大推动了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量子科学、生命科学、医学、药物学、药理学、毒理学、环境科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处于从基础研究很薄弱到不断重视基础研究的一个跨越阶段。”

  在我国,纳米技术的基础研究已经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纳米科技被列入“国家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域”之一,纳米技术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也进入实施阶段。

  “纳米科技的辐射面很广,已经延伸到很多交叉学科领域,创新能力正处在需要发力超越的弯道上。我们希望国家实施持续稳定的政策,把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作为国策,把纳米科学技术作为一个支撑国家前沿科技和创新科技发展的综合型平台来建设,而不仅仅把它只看作一个学科或者一个领域,它实际上支撑着众多基础学科和重要领域的创新发展。”赵宇亮说。

  进一步发挥纳米科技推动我国科技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赵宇亮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他今年春节期间创作的一首诗:“九州团圆夜,行者喜忘眠。宇寰添慧眼,科技越千年。海翼潜万米,天眼巡九天。纳米弘量子,时代启新篇。”

  诗句涵盖了近年来中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和有重大影响的科技事件。而随着我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原创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如何把科学成果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也正是摆在国家科技政策和科学家科研选题面前的一道“考题”。

  对此,赵宇亮告诉记者:“我国正处在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的关键历史时期,如何把纳米科学技术三十余年深厚的科学积累变成能够真正推动我国科技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在国家层面是应该值得重视的事情。当然,在当前的环境下,需要我们首先思考的是,怎么把科技与经济结合起来,这也正是纳米科技要发力主攻的一个方向。”

  采访中,他提出一个词汇,叫作“纳米科技经济”。“纳米科技经济的内涵和外延还需要完善,比如,信息技术之所以如此快速发展,得益于纳米加工技术的快速发展,从这个角度讲,纳米科技经济的贡献不可轻视。再比如,最近兴起的脑科学技术中,大脑的生物化学行为的监测、传感、分析,人工智能的发展等高精尖领域,都离不开纳米器件与纳米传感等新技术。因此,从国家层面上,应该怎样进行顶层设计与合理布局,也是今年两会期间,准备和大家一起商讨沟通的事情。”赵宇亮说。

  在未来五年的政协委员履职期内,他将联合其他科教界的委员们,继续推动国家层面对包括纳米科技在内的整个前沿科学技术和基础科研领域的持续投入和大力支持,以便尽快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创造宽容失败、敢于挑战世界难题的氛围 

  作为一名一线科研人员,赵宇亮认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研硬环境和软环境都越来越好了。他说:“一是国家对科技支持的力度增加了,二是对科技人才更加重视了,三是对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进行了松绑。”

  他把国家政策比喻为“搭舞台”,这个舞台搭得越平坦越稳固,科研人员就越能够专心致志地、忘我地在上面跳舞,才能跳出惊艳世界的舞蹈。

  对于大家关心的中国缺乏原创性成果的问题,在赵宇亮看来,期望原创性科研成果,不仅要有人才,更重要的是:要给人才以环境,给人才以耐心,给人才以信任,给人才以时间。

  他说:“原创新成果的产生有三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首先,提供一个好的科研平台,信任他们,相信有一定比例的学者有科学品位,志存高远;第二,要提供更加宽裕的成长时间,鼓励他们,宽容失败,要知道没有人愿意失败,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有人不怕失败,敢于真正去挑战世界难题,真正的创新就开始了;第三,需要有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制,尤其对年轻人的评价不能‘一刀切’,应该建立分类评价方式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赵宇亮认为,纳米科技不仅可以成为带动众多学科领域快速发展的航空母舰式的综合交叉平台,也可能成为诸多科技经济领域抢占世界制高点的动力引擎。他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科研设施,现在更多地要考虑如何创造更好的软环境,让大家在科学技术方面做出中国改变世界的事情。”

  《中国科学报》 (2018-03-05 第5版 创新周刊)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3/404404.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