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9:00 ,第11期 纳米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3-22 | 【打印】 【关闭】

  324日上午9: 00~11: 00

  南楼三层会议室


报告人:朱嘉 研究员

报告题目:有机异质结构的输运计算与性能预测

报告摘要:

不同于无机材料,p 共轭体系构成的有机异质结构是利用有机分子的物性和分子间弱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凝聚态”,兼具晶态和非晶态的多元化结构。如何利用分子设计和异质结构组装来精确调控分子材料性能是功能材料及其分子器件研发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由于这类凝聚态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多样性特点,其电子过程和行为也更加丰富而复杂。从原子/分子互作机制出发,阐明有机异质结构对于电子、载流子行为的影响规律,可为高性能电子器件的构建奠定坚实的基础。报告人通过理论设计并结合实验验证,围绕典型的p共轭体系异质结构的构建,阐明了电荷转移和输运机制及其对迁移率、电导率以及热电转换效能的影响规律,发展了强电荷转移体系的高电导率材料,设计制备了新型信息和能源器件并获得优良性能。


报告人:卢晋 研究员

报告题目:单分子取向超分辨成像

报告摘要:

基于单分子定位的超分辨成像技术通过精确定位单个荧光分子,重构出超分辨荧光图像。单个荧光探针作为偶极子,其吸收和荧光发射都具有很强的空间方向性,然而这种偏振特性往往在常规超分辨成像中被忽视。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如何通过改进单分子定位超分辨成像系统,获取单分子空间定位、三维取向等多重信息。从单分子取向这一新的超分辨成像维度,展示该技术解析磷脂膜、蛋白、DNA等为代表的生物软物质结构的独特优势,展示单分子取向信息在单分子层次解析生物自组装体系中分子间–微环境相互作用的广阔应用前景。

 

 中心青促会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