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王韫芳教授 2022年4月21号(周四)下午2:00科研楼三楼阶梯教室

发布时间:2022-04-18 | 【打印】 【关闭】

学术报告:开展临床问题导向的转化研究

报告人:王韫芳,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转化科学中心

   间:2022421日(星期四),下午200 

   点: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

邀请人:梁兴杰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王韫芳,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学 研究中心副主任,临床转化科学中心执行主任,肝胆胰中心研究员。2020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9年入选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登峰人才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入选者,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获得者,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拔尖人才。任国际期刊Hepatology杂志编委、Research 杂志编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转化医学分会理事等学术任职。长期从事干细胞与肝脏再生的基础与转化研究,系统开展肝脏干细胞生物学、干细胞重编程、类器官及生物反应器和组织工程组织构建原理与应用等研究。近年来,主持2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军科技攻关等项目,在Cell Stem Cell HepatologyCell Research, Stem Cells等期刊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参与出版专/译著8部。研究成果被多个著名杂志引用,研究内容收录在被誉为干细胞教科书The Handbook of Stem Cells. Human Press, Second edition. 2013中。获授权专利29(其中5PCT专利,超过100余个国家授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十一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成果。在我国率先研制成功间充质干细胞和脐血造血细胞工程产品,解决了部分成体干细胞研究与应用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


报告摘要:

       人民健康需求问题是当下医学研究的主战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倡导与践行临床问题驱动型研究(Clinic-Driven ResearchCDR),即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而定义出其中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通过开展临床研究、转化医学研究或转化科学研究产出诊疗标准、实践指南、创新药品、医疗设备等解决方案和诊疗产品,最终再回馈到临床进行验证、评价和优化。本次报告将以肝胆疾病转化研究为例,从基于类器官的肝胆肿瘤与再生两个角度出发,简要汇报我们基于临床问题的进行转化医学研究工作的思考。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