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52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1:选择性寡聚化:药物分子识别调控的新机制
报 告 人:王晨轩 课题组长/副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时    间: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00-11:00
地    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南楼二层会议室
邀 请 人:王琛 研究员,杨延莲 研究员

报告摘要:
选择性寡聚化是自然界中广泛分布的进化规律之一,例如活细胞中大多数可溶性蛋白和膜蛋白都是具有两个或多个蛋白亚基的寡聚复合物。寡聚化提高了蛋白质的稳定性,增加了局部蛋白质浓度,赋予组装体变构协同性,并在分子识别过程中提供了高特异性。受自然界蛋白质寡聚行为启发,王晨轩课题组与王琛、杨延莲、方巧君课题组合作,开展了选择性寡聚化效应在分子识别与靶向药物结构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利用具有超高实空间分辨能力的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在单分子水平探索药物的寡聚化机理并操纵寡聚结构,阐明药物团簇作为不可分割的单元靶向受体蛋白并发挥作用的微观分子机制。

报告人简介:
王晨轩,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课题组长,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课题组隶属于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4-2008年,兰州大学国家理科化学基地班;2008-2013年,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清华大学化学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指导老师王琛研究员、杨延莲研究员;2013-2018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化学系,化学与生物工程系博士后;2018年至今,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系工作。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 PNAS, JAC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8项。从事扫描隧道显微术与原子力探针显微术的应用研究;纳米尺度上物质表面的物理和化学现象研究;淀粉样蛋白的组装结构及其调控的单分子水平研究。当前研究方向为疾病相关蛋白质折叠-组装与调控。


报告题目2:低阻高效静电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其在滤料中的应用
报  告 人:关丽 高级工程师,中国人民大学
时    间: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1:00-12:00
地    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南楼二层会议室
邀 请 人:王琛 研究员,杨延莲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关丽,博士,2009年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高级工程师。研究工作集中于电介质纳米复合材料及相关检测技术。主持国家自然基金 1项,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企业横向合作课题多项。在相关领域发表SCI 论文二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实现科研成果成果转化4项。2016、2017年3M-NANO会议特邀报告,2018、2019年3M-NANO会议“微纳米检测技术在环境科学领域中的应用”分会主席。

欢迎大家前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