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下午2:00南楼三层会议室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2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聚合物体系微结构形成的理论研究

时 间:2021年01月14日(周四)下午2:00

地 点:南楼3层会议室

主 持 人:王浩 研究员  

报告摘要:

高分子可形成纳米尺寸量级且具有空间多级次特征的微结构,其结构与材料的特定功能紧密相关,由此,被广泛应用在以“人为可控”为目标的纳米功能材料的研究中。高分子特有的链状构象所导致的缠结和驰豫效应,使体系的动力学过程对微结构的形成至关重要。报告将从三个方向阐述我们的研究:1)高分子链刚性效应。高分子链构象的模型描述对于其结构的理论研究特别关键。我们采用半刚性的蠕虫状链模型描述聚合物的链构象统计分布,研究聚合物刚性特质对于微结构形成影响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将研究扩展至具有特定取向的聚合物液晶体系。2)聚合物体系的动力学过程。外界条件的变化(例如溶剂蒸发、特异性界面影响)将直接影响高分子体系动力学演化,并最终对微结构的形成起决定性作用。我们采用昂萨格变分原理研究聚合物胶体粒子的自发分层现象,并解释不同微结构形成的物理机制。3)聚合物体系的机器学习探索。聚合物体系所形成的微结构的多样性,使得其成为微纳材料的研究热点。我们最近的研究证明,机器学习可以有效帮助人们理解高分子微结构形成的物理机制,避免传统方法需要预先定义序参量的研究前提。  

报告人简介:

蒋滢,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2006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生物与化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200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2013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天文与应用物理系生物物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业结束即获得博士学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基金青年项目、北航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北航相关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在Phys. Rev. Lett. , Advanced Materials, Macromolecules, Soft Matter, J. Chem. Phys., Phys. Rev. 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

 

欢迎大家前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