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第249期学术报告

12月21日下午3:00南楼二层会议室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7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白光飞秒脉冲激光和高时空分辨光学探针:物理、技术和应用 
报 告 人:李志远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时 间: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下午3:00 
地 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南楼二层会议室  
邀 请 人:刘新风 研究员 

报告摘要: 
光学的基础知识及其技术应用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规模光子集成、高效率能量转换、单分子水平灵敏探测和传感、纳米及原子尺度显微成像等当前光学乃至自然科学若干重大前沿问题的解决,为微纳光子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综合考虑物理、技术和应用等根本性环节。物理上需要从宏观、介观和微观水平上深入细致地理解光的传输以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各种要素、特性和物理原理,技术上需要发展材料合成技术以及微纳加工和制造技术,应用上需要综合比较,寻找最优化的方案。本报告将介绍研究团队在非线性超晶格高次谐波产生和白光飞秒脉冲激光器研制、产生高亮度小尺寸纳米照明光斑的微结构探针、表面和针尖增强拉曼散射介观和微观物理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探究如何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若干卡脖子问题,深挖微纳尺度光场调控以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物理,以获得发明原创性材料和研制高端科学仪器设备的灵感。 
 
报告人简介:  
李志远教授199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入选2014和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及2016-2020年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04-2016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2016年10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副院长。从事微纳光子学、非线性光学、激光技术和量子物理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25年,已在PRL, Science Advances, Chem. Soc. Rev., JACS,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Light: Sci. & Appl.等物理学、光学、化学和材料学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30篇,被SCI引用25,000次,其中54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1300次,H-index为73,在国际国内重要的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20多次。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们参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