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9:30南楼四层会议室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9 | 【打印】 【关闭】

报告题目:纳米加工技术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报 告 人:陈宜方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 间: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9:30

地 点:南楼四层会议室

邀 请 人:褚卫国 研究员

  

报告简介:

纳米加工技术的兴起与发展极大的推动了各个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也为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了先进制造方法。本报告将纳米加工工艺技术应用到以下领域:在纳米电子学方面,将简要介绍在太赫兹波InP基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新型红外短波纳米光电子探测器;在超表面材料方面,将介绍采用纳米结构进行高效率光场调控、局域表面等离子体结构色及其在高分辨率彩色印刷中的应用;在超分辨聚焦方面,将介绍基于光子纳米喷射效应的超分辨透镜研制;在纳米仿生学方面,将介绍蝴蝶翅膀多层结构的研制及其光学结构色表征和研究;在同步辐射X射线光学部件的研制方面,将介绍在菲涅尔波带片、Kinoform透镜、均匀辐照的汇聚透镜、分辨率测试卡等结构/器件的关键技术研发。在国家一系列重大工程领域应用方面,将介绍高纯发射谱DFB激光器、InP-InGaAs分焦平面红外偏振探测器等。

 

报告人简历:

陈宜方,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纳米科技首席科学家、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高级客座研究员(2014-2019),欧洲研究理事会基金远程评审专家,英国Liverpool John Moores 大学校外顾问,瑞士洛桑理工大学客座教授(2010)。1985-1990年,由他领导和首创的三元系半导体平面工艺技术成功运用于我国地球资源卫星短波(1 - 3 mm)红外光伏探测器、风云气象卫星和神舟飞船两项工程。2008 - 2012年担任英国卢瑟福实验室(MNTC中心)纳米科技首席科学家。2012-至今从事电子束光刻纳米加工技术及其在纳米科技的基础研究、产学研科技成果转换和工程项目的应用研究。研究领域涵盖:新型纳米光电子学、光学超材料/超表面材料、X射线光学部件、红外偏振探测器等。在国际科技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4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