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双边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3 | 【打印】 【关闭】

  20169192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支持,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宝航研究员和柏林工业大学Arne Thomas教授共同组织的“多孔有机聚合物:可持续的应用”中德双边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为参会科学家提供一个直接交流的平台,为双方的进一步实质性的合作打下基础。本次研讨会共有23位来自中国、13位来自德国、2位来自美国、1位来自英国的正式代表,以及来自有关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的旁听者共计两百余人参加。 

  在开幕式上,中德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乐生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助理唐智勇研究员、研讨会中方发起人韩宝航研究员、德方发起人Arne Thomas教授分别致辞。陈乐生主任提出希望通过两国科学家的交流和合作促进两国科研发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唐智勇研究员介绍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概况和近期在多孔聚合物方面的发展,并相信双方的交流合作会更加密切。韩宝航和Arne Thomas介绍了此次会议情况,并对中德科学中心为科学家搭建的交流平台和资助表达了感谢。 

  此次中德双边研讨会以“多孔有机聚合物:可持续的应用”为主题,重点围绕新颖的多孔有机聚合物材料的低成本、可拓展及可控合成路线、新的用于表征多孔有机聚合物材料的分析和处理的方法和技术、多孔有机聚合物在催化方面以及清洁能源方面(如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和气体储存)的可持续应用进行了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最后,中德双方参会代表参观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实验室和仪器平台,并就今后可能的合作方式和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此次研讨会的报告和交流,双方代表 一致认为达到了预期目的,特别是在共同申报合作研究项目、建立双边伙伴研究组形成了高度共识。通过本次研讨会,中德双方的相关科学家相信通过将来更加紧密和具体的项目合作,必将进一步推进多孔有机聚合物材料的相关研究,产生创新性的和富有成效的合作结果。